浙江省东阳市东白山茶场

企业文化

        东阳市东白山产茶历史悠久。早在唐代以前,晋太傅褚伯玉隐居东白山,从事植茶。 《剡录》记: “晋太傅褚伯玉在刘裕篡晋称宋时隐居东白山不仕,称道士治茶炼丹,齐高帝为之筑太平馆”。南北朝, 刘义庆《世说新语》中有“褚太傅初渡江、尝入东、敕左右多与茗汁”的记载。 唐建禅林院后,香火鼎 盛,当地僧民和各地游客都需饮茶, 促进了东白山茶业的发展。在中国茶圣陆羽所著的举世第一部茶叶 专著《茶经》中就有“婺州东阳东白山与荆州同”的记载。唐李肇所著《国史补》中记载把婺州“东白” 茶与剑南“蒙顶石花”、湖州“顾渚紫笋”等十四品目作为贡茶。宋代张志行为禅林院重建撰写碑文。对 东白山有“土产春芽,名在古人茶谱,与壑源、顾渚播扬天下”之说。明代许次纾《茶疏》,记载当时“所尚”名茶,即列有东阳东白茶。明黄—正《事物绀珠》所列茶名中有“东白出婺州”的记述。在明穆年间《隆庆续志》记载:“茶产东白山者佳,今充贡,岁进新芽茶肆斤。” 


        清《康熙志》载:“茶、大盘东白二山为最。谷雨前采者谓之芽茶,更早者谓之毛尖,最贵。皆挪做,谓之挪茶。客反取粗大,但少炊之,谓之汤茶。转贩西商,用少许撤茶饼中,谓之撒花,价常数倍”。 现代著名的中国茶圣吴觉农编著的《茶经述评》,俞寿康编著的《中国名茶志》,王家斌编著的《浙江名茶》和陈宗懋主编的《中国茶经》等茶叶专著上,都对东白茶的产制运销及自然品质作了详尽的记述。 “东白春芽”的品质特征是,外形平整略开展,形状似兰花、色泽翠绿、芽毫显露、叶底匀齐嫩绿、汤色清澈明净、滋味鲜醇回甘,香气具嫩板栗香,带兰花香。生化分析结果为:氨基酸4.397%,茶多酚 23.51%,氨酚比为18.70%,可与西湖龙井相媲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