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省东阳市东白山茶场

浅谈春茶、晚春茶!东白山——东白春芽

2022-3-3 14:36:31    from:admin    浏览:3620

1.春   茶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春茶头采茶,一般指由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。


          茶大致可分为早春茶,普通春茶,晚春茶。普通春茶在清明节前出产,早春茶比普通春茶早半个左右,而晚春茶又大概比普通春茶晚半个月。

       春茶主要以芽茶为主,以绿茶为多,其他茶类也会在这个时间段采摘制作。春茶品质的好坏,主要决定于冬天的长短,越冬期越长,茶质越高。
       茶树经过一冬春的休养和营养积累,养分充足,鲜叶内含物最为丰富,春茶形美味浓滋味佳。
春寒气温低,利于合成积累氮类物质,使茶滋味更甜、香更悠。

    春茶季节气温低,病虫害少,不需要喷施农药,无农残,环保健康。


       2.时   间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茶头采茶,可以笼统地说,是一年中最先采摘的茶。

       不少人认准清明这样的节气,认为不是个时候采摘的茶就不能说是新茶。其实这种看法没有把茶产地的纬度及茶山的高度考虑进去。实际上,的地方在清明前已经可以出产茶,而有的地方清明时节茶树才开始发芽。这就是古人说的“人间四月芳菲尽,山寺桃花始盛开”。在有些高山地区,真正的春茶可能比南方要晚上十天半月。 

       中国名优绿茶,很多集中在以浙江、江苏、安徽为核心的长江流域江南茶区,但这里的名优绿茶,绝大多数不是早生种,发芽率受天气制约的因素很强,最佳的地方的原生种一般都要到3月中下旬之后才出得来,有的甚至要到四月份。


3.晚   春

       晚春茶比普通春茶要晚半个月,积累的内含物质更为丰富,滋味也更加鲜浓。


东白山晚春茶海拔高、季节温差大,早晚温差显著,为光合作用提供优质保障,可大大提高茶叶的内含物质。
      茶树一般为昼长芽,夜吸收营养不长芽,所以高山茶生长周期比低山长,采期相对晚。这样慢生长的芽头,必定就比速长产品营养更丰富、香气更馥郁。
     山脉主峰东白山最高海拔1194.6米,年平均温度11度。东白山高山晚春茶生长于海拔800-1150米罕见高山生态湿区域,采摘的最佳时间是在清明后谷雨前,在这个时候,它们的内涵最丰富,口感亦为最佳。



上一篇:绿茶的十大功效与作用
下一篇:没有了